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總統每周六固定的《治國週記》裡,本周邀請知名旅美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對談,愛吃車輪餅的馬總統特地準備兩袋奶油餅和紅豆餅,與吳季剛「你一包奶油、我一包紅豆」邊吃邊聊。

總統府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為蜜雪兒歐巴馬和周美青兩位第一夫人設計服裝的吳季剛,可說是從小就培養出自由創作,並勇於追求夢想,兩人的對談討論亞洲文化的勤奮精神和價值觀,如何融入國際文創產業,讓台灣創意可以在西方激烈競爭的環境出人頭地。

馬總統為了與吳季剛「比時尚味」,他刻意不打領帶,吳季剛在開場2分鐘努力說國語,但最後實在因說得不太流俐,才和英文流俐的馬總統以英語對談。

以下是對談重點摘要:

總統: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馬英九。大家有沒有覺得今天我們的背景特別美麗?這是一位28歲青年設計師的作品。他的專業是服裝設計,他現在已經在構思明年秋天的服裝,這位就是得到今年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最佳新秀女裝設計師獎的吳季剛先生。吳先生,你好。

吳季剛:您好。

總統:我們都知道,現在台灣很重視文化創意,因此我們也立了法;同時也有很多年輕人在這個領域,展現了他們的實力。除了你之外,有古又文先生,他用羊毛設計服裝,在國際間拿到大獎;還有一位在台南出生的小姐──胡茵菲女士,她成為國際拍賣 Christies(佳士得拍賣會)最年輕的珠寶藝術家。所以看得出來,台灣現在有一點點蓄勢待發。
你是一個很特殊的例子。我們看到你的經歷:5歲的時候,就喜歡京劇的服飾,10歲就買布來給娃娃做衣服,18歲就做了美國很著名的一家玩具公司 Integrity Toys的藝術總監(註:為Fashion Royalty系列收藏型娃娃設計總監),這在我們聽起來覺得是天方夜譚,不太可能的事情。可是你本人和你的父母,都讓你的興趣不斷地往前發展,都沒有去阻止你,甚至於還幫你的忙,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是在什麼樣的一個家庭環境下,對你的興趣在那麼早的階段,就讓你自由發揮?

吳季剛:我的家庭一直都很鼓勵我做任何事情,所以到現在還一直幫我,因為他們的鼓勵,才讓我有勇氣做我想要做的事情。我跟很多人說,他們知道我是誰,他們比我更早知道我這輩子注定要做什麼,所以我必須把所有的成就歸功於我的家人。

總統:就像我剛講的,媽媽、爸爸在你9歲以前在台灣時,還唸過3年的小學,會不會要你去看一些書、練毛筆字、或者是讀唐詩?

吳季剛:自己喜歡創造東西,不只是創造小衣服、創造紙黏土或畫畫,其實毛筆也變成是藝術的一種發表工具。所以我現在就在畫一個印花,譬如說我們設計的時候,布都是我自己設計的,上面的花也是我設計的,有時候是我畫的,可能用毛筆的方式去畫,所以從小到大,媽媽和爸爸一直都培養我做喜歡的事情。

總統:所以你就生在一個非常自由的環境?

吳季剛:非常自由。

總統:你說你生長在一個讓你自由發揮的家庭,所以我就覺得,我們不但要培養更多的吳季剛,可能還需要更多吳季剛的媽媽。現在有很多父母,他們的孩子可能正在唸幼稚園、小學,你給這樣的父母有什麼樣的建議?

吳季剛:也許我母親會有更好的建議。但我認為,我們需要更多像我母親、父親一樣的人,因為他們給我所需要的一切工具,讓我做想做的事。我的建議是不要受限,我想我能成為設計師的原因,是我能去探索成為設計師是怎麼一回事,還有我旅行的經驗、接受的教育,以及所有獲得的鼓勵,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總統:你在這段過程當中,有沒有受到什麼挫折?

吳季剛:是的,總是有很多挫折,我想這是人生的一部分。像任何產業一樣,時裝業非常難進入,大家總是告訴你,你不會成功,但你必須相信自己,從我小的時候我學到的一件事,努力必定會有收穫,這就是我所遵循的模式。

總統:我相信,就像你說的,一定遭遇過很多的挫折、困難,你有什麼方式可以化解這些困難、挫折?

吳季剛:我認為每個問題都有解決之道。我一直是解決問題的人,對設計也是如此,如何把繪圖做成3D、做成真正的洋裝?你必須打版。如何幫衣服打褶,讓它看起來和繪圖一樣?這是我每天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家常便飯。我總是會先想到解決之道,然後才想到執行會有多困難。

總統:我知道你是有設計的專長,我第一次看到你的照片,我嚇一跳。我們想像中的設計師,他一定都是留著長頭髮、留著鬍子,當時發現一個既沒有留頭髮,也沒有留鬍子的人,我一下子還反應不過來。

吳季剛:我的目標一向是打扮女性、打扮客戶,自己則退居幕後。因為我是設計師,就應該在幕後,所以我的外表保持得很簡約。我的母親一直告訴我,不要成為在服裝秀結束後,穿著髒T恤、牛仔褲,滿頭亂髮出場的設計師,所以我決定把頭髮剃掉,這樣簡單多了,讓我可以專心工作。

總統:你剛剛提到,你的父母也期待你打扮得乾乾淨淨,穿著比較得體適當,其實這是蠻東方的想法。我不曉得這種想法,是不是有反映到你的作品裡面?因為我們感覺到你的作品,往往是比較簡單,甚至帶有一點點東方的婉約風格,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吳季剛:是的。我想亞洲背景是我作品的一部分,也是我自己和工作的一部分。亞洲文化非常有特色的一點,就是帶有典雅、簡約的高尚,所以當然也反映在我的設計裡。

總統:現在亞洲的國家,有很多非常重視時尚的產業,譬如說像泰國曼谷有「時尚都市」,像韓國有所謂的「米蘭計畫」,都是希望能夠來宣傳他們的時尚。台灣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參加各種各樣設計的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我相信他們看到你的成就,一定都非常地羨慕,也非常地感動,你覺得有什麼方式,可以把你的成就和他們的努力,能夠結合起來?

吳季剛:我希望透過回到台灣,和台灣分享我的想法與經驗,和學生、年輕人和新一代的設計師交流,希望大家可以不只是注意他們,還包括他們的父母,幫助他們發揮所長。台灣有豐沛的創意能量,我們現在才開始發掘台灣的人才,我看到台灣有許多成功人士遍及在不同產業,他們比我更成功,但我希望我可以成為台灣最好的一個例證,讓大家瞭解設計也可以成為很有前途的事業。

總統:我想不但你應該常常回來,跟年輕人分享你的經驗,我覺得吳爸爸、吳媽媽也應該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因為沒有他們這樣刻意地栽培你,讓你享有最大的創作和發展的自由,今天不會有吳季剛,對不對?所以我想這一點是很了不起的。我想他們的經驗可能和你的經驗,一樣的重要。

吳季剛:他們的經驗可能比我的經驗更重要。

總統:雖然我今天才第一次碰到你,我覺得你真的很有東方的味道,就是很謙虛、很溫和,而且處處都替別人著想,這真的是非常非常東方的。我不曉得你在西方這麼激烈競爭的環境裡面,這種東方式的處世哲學,是不是會遭遇到什麼問題?

吳季剛:沒有問題。我想我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亞洲式的工作態度,我成長的家庭,父親每天工作,相當勤奮,台灣人是我見過最認真工作的人,即使是開一間小雜貨店的人,他們也相當認真,24小時隨時都有人在工作。這是我經營公司的方式,也是我今日工作的模式,我想這是我們為何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成功的一大因素,因為我們很有效率、很努力工作,我想這就是道地台灣的特質。

總統:你剛講的意思就是說,不管是台灣人,或者是亞洲人,在美國這樣競爭激烈的社會裡面,能夠出人頭地、能夠成功,靠的還是他們的勤奮。

吳季剛:還有我們的競爭心。但這有時候可能成為缺點,當你一直觀察別人在做什麼,我認為如果你專心於自己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多。

總統:所以我跟你交換意見,得到這樣的印象就是,我們要迎頭趕上,在我們的文化創意,除了跟世界接軌以外,我們自己還要往下扎根,多了解我們自己的特色、我們自己的優勢,像你剛剛講的,這樣才能真正展現出跟其他人不同的風格。

吳季剛:我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學生,一直在學。

總統:是。我想這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謙虛態度。今天非常高興能跟你對談,謝謝你!
吳季剛:謝謝。

總統:下次回台灣不要再(隔)五年!
吳季剛:一定會、一定會。

取得 Microsoft Silverlightsilverlight
文章來自: http://www.nownews.com/2010/10/16/301-2655470.htm
夏艷澎湖民宿及鎮海灣休閑民宿的比較,不知住哪裡好?溪頭民宿,給您賓至如歸的感覺,而看護中心能居家看護夠被病患信任及依賴, 溪頭住宿.凡住宿,可使用一樓客廳影音設備及多部DVD電影。體驗小琉球民宿肉豆飯,不可錯過的在地風味,水電工程承裝,對各項工程之期許,人力仲介權威機構,多年的人力仲介經驗,為你提供優質的外勞相關服務,水電工程資訊,除了用hiPage搜尋,還能透過網路查詢。上次去看了一家護理之家,才發現在的設備已經越來越進步了,九份民宿好像已不太吸引遊客們的到訪,業務範圍亦以從事搬家業務為限,上次去了一間清境民宿裝潢好特別,油漆工人技術有分居家油漆與室外油漆外勞的語言學習要人力仲介公司安排,九份民宿的景點都好好玩,在台東民宿的鹿野高台大草原滑草場, 當時又住在綠島民宿,其實做裝潢的人也很辛苦,台北搬家是累積多年優質的公司,宜蘭民宿真是一個好的渡假別墅 ,全台灣花蓮民宿最多的縣市,不僅密集,風格也迥異。網站SEO優化,SEO關鍵字排名,Google關鍵字廣告,從台北搬家到桃園很麻煩,搬家還要找很多搬家公司估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淑月琪伸稠拷雪 的頭像
    楊淑月琪伸稠拷雪

    nicholsotward的部落格

    楊淑月琪伸稠拷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